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家乡武汉 天空闪耀着群星

时间:2020-03-1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633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自动化学院何雨骁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寒假前的最后一天,我收拾行囊,暂别金陵,回到家乡武汉。

刚从汉口火车站下车,我便立刻惊讶于眼前紧张的氛围:多数人戴上口罩匆匆而行;少见这么多警察同时在一处火车站维持秩序;远处本该商业繁华的步行街被圈入警戒线——“禁止通行”。几天前我已经听说过新冠肺炎的事情。我的家乡,居然成了疫情最严重的城市。这一次,我真正体会到处于“被关注焦点”的焦虑与无奈。

不出两天,张灯结彩的闹市变成了空荡荡的大街,留下送货员独自奔忙,给这个城市一些零星运转的印记。



无疑是让所有人难忘的冬天了我们本该普天同庆迎接新春的到来,却被这严重的疫情瞬间困入“牢笼”。疫情的严峻形势还在扩散:一夜之间,武汉封城、湖北告急,全国人民的心高高悬起!

瘟疫遽然降临之时一座命运未知的被封锁之城弥漫着懦弱、恐惧逃避。每天,面对着新闻中那些可怕的数字,时常感到深深的无力;看到网络中或善或恶的言论,不由得情绪在感动和愤怒交织的空间中挣扎;瑟缩在狭小房间里,不知何时才能脱离凛冬的束缚,抵达思念的远方。这时身处武汉的我们,容易变得敏感、脆弱,容易揪着网络上少许不善的言论怒他人,更可能对着紧闭的小区大门感到愤愤不平。在天灾面前,在巨变之前,人性总是趋向于归咎,寻找发泄的窗口。




好在,短暂的不和谐与摩擦并不能主导大局。在这座城市被封锁的40来天里,武汉人的心,从最开始的怨天尤人,到后来的趋于平和。在我看来,是举国上下各地同胞对我们的关怀与支持,让我们奋起、重新在心灵的层面上走到了一起。早起,能刷到各界对我们城市的捐赠、帮助等消息;时常能收到老师同学们的问候和鼓励;冲在一线的工作者将生活、防疫物资通过安全途径交到我们手中;“晚安计划”让我带着感动度过漫漫长夜。我们不再抱怨食物的匮乏和昂贵,也不再指责诸如“健康情况上报”等繁琐的政策。我们逐渐理解并支持各种严苛的战疫做法。因为,我们能感受到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赠予我们的善意。

黑暗中还有光芒,严寒中也有暖流。因为有坚守者的血肉长城,有逆行者的奉献旗帜,还有志愿者的善意篝火。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我们更加深刻的感知到个体与国家命运的休戚与共只有在这样艰难的时刻我们才明白原来我们一直是被那些最勇敢的人守护着

风雷激荡,乃见使命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总体战、阻击战中,白衣天使们的热血赤诚,更有各个岗位人员尽职尽责、团结一心的工作大批大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最可爱的召之即来、敢打必胜;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基层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社会各界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团结起来,组成了一张巨大的病毒包围网。我无法一一去记住他们的名字,也无法去详细诉说他们的故事,但是我能感受到他们忧乐天下的坚定目光和坚实脚步

我的家庭,也在疫情期间做了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家的这段日子里,父母一边线上办公,一边作为社区志愿者,安排并落实物资发放与居住人口统计。母亲常常去慰问社区居住的老人,关心他们的健康状况,有时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送到他们家里。家里的电话总是忙个不停,一张一张的表格记载着多少志愿者的辛勤付出。送货员把物资交到他们手上的时候是放心的,居民们接到物资的时候是满怀感激的。看到邻居们的笑容,感到心都是温暖而发亮的。

我也决定尽一己之力。了解到部分高中教师无法到岗的情况,经过与班主任老师的慎重商量,我主动填补网课教师的暂时性空缺,带领高一的孩子们学习英文,陪他们迎接另外一场挑战。我回忆从前的备考经历,分享给他们解决阅读题和七选五的技巧。为了提高阅读能力并扩充词汇量,我带他们阅读China Daily上面的新闻;对比部分外媒的言论,告诉他们紧跟时事的同时,更要注意辨别真伪。我给他们讲述方舱医院“清流哥”的故事,以专注、勤奋、担当来共勉。

我这才发现,看似简单浅显的知识,原来需要准备那么久才能讲得透彻。每一个语法要点都要琢磨清楚,课件上面的细节也应毫不含糊。在这段时间,同学们认可了我的教学方式,我也鞭策自己弄懂了从前学习过程中的疑问,算是一种小小的成就了。网络那端一句“老师辛苦了”,是我备课至深夜的莫大动力。能跟这批小不了我几岁的少年们一起度过这些特殊的日子,我感到安心。

226,一部把镜头聚焦到封城后武汉普通人日常的纪录片《在武汉》线上映。几万条弹幕里,是满屏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背景音乐响起的第一秒,我的眼眶开始止不住酸涩。



这是真实的武汉故事有护送医务人员的出租车司机志愿者,有帮助募集并运送医疗物质的探险队队长,有免费给自己小区送菜的大姐......在这座封锁的城市里,每个角落都上演着痛爱,失与得,怅惘与期望但是没有沉沦和绝望。镜头中的每一个人,还有更多默默工作的万千普通人,是真正的社会脊梁,是这个英雄城市的新时代英雄。

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武汉天空上闪耀着群星,他们一一对应着鲁迅笔下的人有专家、医生、护士、警察、司机、记者、快递员网格员建筑工、志愿者......正是这无数“逆行”的。为国立心,他们用不计生死的付出诠释了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为民立命,他们用感人至深的人格力量书写了我们这个时代的诗意。疫情之下,他们让悲观者前行,让无力者有力,让我们看到远方的光亮,让国家为他们感到自豪。所有胸怀天下真正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人都会因这些星辰的熠熠生辉而流下热泪。

一抬头,望到窗外,楼宇的阳台上又有人在喊“武汉加油”。一股暖意从心底而生。我们热爱这座城市,期待每一条疫情好转的讯息,盼望我们的家乡恢复活力的那天。到那时,我们再约上好友去江滩漫步,去东湖赏花;黄鹤楼仍然游人如织、登高俯瞰江汉三镇,户部巷还是人声鼎沸、满满飘香的烟火气,昙华林一定有不少小情侣约会拍照、洋溢羡煞人的幸福……




可是现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仍未结束,前线人员仍然忙碌地穿梭于生死之间,我们还在奋战与等待。等到尘埃落定,那些记录历史、关乎生命的每一个数字,都必须被铭记。我等学子都是这场“庚子战疫”的亲历者。无论现在学习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我想我们都会因为这场战役,更能够常怀天下之心常忧天下之事更能够将个体的安身立命,深切关联于家国天下




学生:何雨骁  

指导老师:王智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