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庚子战疫记

时间:2020-03-1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610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若凡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庚子年,春,荆楚大疫,死者千数,染病者以万计。究其因,盖新冠病毒致肺炎,故命之曰新冠肺炎。观其病症,初身乏体倦,咽痛干咳,伴高热,乃至呼吸不畅,脓毒休克。民患病者,轻则数日而自愈,重则呜呼休矣。

此疫初现于江城一野味市场,状似风寒,未得严加防患。时值新春前夕,九省通衢,车辙交驰,人来人往,因速祸焉。起于江城,蔓至荆楚,须臾数日,举国三十四省府无一幸免。生于不明野味,滋于人体肺腑,传于飞沫涕泪,其蔓延之势,猛于狮虎,其情态之状,险胜非典,盖十数年未有之大疫也。疫情险急,出乎预料,抗疫所需物资,皆未得备足,间以罩短之最甚。寻常百姓人家,虽愿掷千金,难觅其一。更有奸邪小人,发国难不义财,或囤积居奇,或行诡诈之事,倒卖口罩,牟取私利。世难时危,而流言四起,美帝生化战论、病毒所泄露论、人工合成论,类此荒谬造谣之言,不可胜数。一时间,人人自危,惶惶以终日。

危难际,幸有国之柱石支撑格拒。中央特设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权领导战疫,国家统筹全局在前,人民响应号召在后,众志成城,戮力同心,誓赢此疫,复我中华河清海晏。发仓储,稳物价,保民生;设专访,息流言,聚民心;查渎职,惩奸邪,平民愤。疫起于荆楚,欲遏其势,必先断其源。江城大义,壮士断腕,封城断路,阻疫情外扩。十九省市,集各地之精锐,对口支援,共担福祸。防疫专家赴前线,循病因,察病症,研良方。白衣战士,逆潮而行,签生死状,怀无畏心,辞老别幼,前赴后继,驰援荆楚。虽前路坎坷,千万人往矣。举国上下,倾物力财力,数日而诸院竣,使病者得医,疑似者得安置,免遭流亡。华侨同胞,睦邻友邦,集殊方之货实,解国内之困乏。疫情汹汹,然四方同声,八方戮力,九州志士慷慨支援。虽天降灾祸,猝不及防,亡羊补牢不晚,举国戮力同心,人定胜天,战疫之捷报可待矣。

吾居于金陵,未亲历疫之峻,然日闻讯于媒体,荆楚之惨烈状,令人唏嘘。尝见江城染疫者之遗书于微博,字字啼血,句句悲切,不忍卒读。俄顷而满门将绝,数日而亲友具丧,魂归地府,天人永隔,呜呼,人之脆弱至此乎?可恨吾鄙薄浅陋,不能尽尺寸之力,惟蜗居于户,闭门不出,夙兴夜寐,尽学子之本分矣。前日览微信,始闻吾之旧友,东南成贤之学子,慷慨请命,于南京南测往来之体温,十数日矣。又闻吾校有师,善影像诊断,会学术讲座,论新冠肺炎医学影像诊断事。类此二人无名而竭力者,不可胜数。

泱泱天朝,矗东方之巅千年而不衰,历劫甚于此疫者,百千计。庚子战疫,虽降于天,盖人祸矣。尝有未确之言,此疫系食野味故。安度此劫,风俗必为之一改。今已初春,惊蛰将至,万物出乎震,可待。

班级 1618001  学号 161810308  姓名 王若凡

指导老师:陈红桂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