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看清生命,热爱生活

时间:2020-03-1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902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外国语学院丁雅婕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大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去年春节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中的这句台词就这样一语成谶,几乎预言着今年春节的灾难。2020庚子鼠年,新一轮甲子年的开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规模爆发,咆哮着向人类袭来。

2020年,病毒来势汹汹,仓促中,有人沉迷,有人清醒,人们从新年的喜悦中一跃跳进深渊。国家和人民一次次从伤痛中站起,却也总有人一次次致力于制造新的伤疤,无可奈何唯有拼尽全力。

(截至写稿日)77779人确诊,2824人疑似,2666人死亡,27411人治愈。这些不仅仅是数字,数字下是活生生的人,是一个个家庭,是血淋淋的生命。在这个人人自危的时期,我才真正在自己浅薄的人生里看清生命的脆弱、看懂生活的可贵。我们被困在家中已经是幸运,有的人则被永远地困在了2020。他们的人生画下突如其来的句号,再也没有机会回来,人间氤氲烟火气从此与他们无关。生命面前,人人平等。

木心在诗中写“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美国”:

战争、经济大萧条

自有一种安贫乐道之风

如果问问九十岁的人

什么是你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他会说:三十年代

因为我们甘苦与共

疫情当前,同样甘苦与共,中国全副武装,汇聚磅礴力量奋起反击:

启动“国家一级响应;统一调度指挥,物资从全国各地奔赴疫区;募集慈善捐款;无数专家学者医生护士视死如归赶赴一线;举全国之力控制疫情……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他们或者德高望重,一如钟南山院士,李文亮医生;或者默默无闻,一如在请战书上按下一个个鲜红指印的白衣天使们,日夜辛劳勤勤恳恳的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们……他们都是人民的英雄、民族的脊梁。

每一个奉献自我的人都有着不可匹敌的勇气,都应接受崇高的致谢和敬意。他们可能新婚燕尔,初为人妻;也可能为人父母,小心翼翼;可能孤苦伶仃,无人可依;也可能归心似箭,离家万里……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他们不约而同选择勇敢,没有放弃?也许是血液里的温热爱意,爱这万家灯火,爱这喧嚣人间。

2020这场庚子战“疫”仍在进行,没有硝烟却伤亡惨重,历时长久但胜利在望。苦痛使人清醒,重要的不是痛苦本身而是痛苦之后的改变,可贵的不是看清生活的真谛而是在那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不久后,人们会整理千疮百孔的心情,从沉重而沉默的现在一步步重新走向未来。带着无辜的灵魂和善良的精神,脚步铿锵有力。

“世界灿烂盛大。欢迎回家。”


班级1219103  学号 121910315  姓名 丁雅婕

指导教师:李信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