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1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1075

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期,3月9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课。此次“思政大课”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思政课程的内容对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进行了深刻的解读。马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统筹安排、克服直播拥堵困难,提前三天通过学院官网、微信等平台积极推广宣传,及时下发观看通知,鼓励思政教师组织学生统一观看、研讨。

    

学院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个教研部组织南航学子在线观看直播并研讨,无法观看直播的学生在课后也积极主动地进行了回看,师生通过超星平台留言、微信群讨论、朋友圈等多种方式热议“思政大课”,针对这场思想的盛宴积极发表自己的感受。截止至3月13日,据不完全统计,共有5696名南航学子在我院老师的组织下“云学习”了这场特殊的“思政大课”。

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特殊时期意义非凡的思政大课,也是一堂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大课”。王智老师的毛概班级吴星雨同学通过超星平台留言:“这次疫情,带给我感动与震撼的,就是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源源不断、兴盛无比的生命力。黔首怀志、匹夫报国,每一次灾难,每一次磨炼,都会从亿万国人中涌现出无数的战士。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这是写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崇高精神!” 

陈红桂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培优班课堂中王若凡同学留言很有代表性,反应了许多同学共同心声,他写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要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作为最高领导力量,统一领导协调各方,全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显现出了我国巨大的制度优势。多难兴邦,在历史上中民族面对过诸多的磨难,并从中总结了经验。在此次疫情中,中国将古代有效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有机结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有着开放的胸襟和责任担当,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疫窗口期和可之借鉴的防疫经验。这也符合我国一向主张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则,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共同发展。通过这次战疫,我们也看到了中国青年一代的勇气和担当。没有人天生是英雄,是责任和担当让青年们一边恐惧、一边勇敢的破茧成蝶。也正是这一代人一代人接棒式的担当和使命让中华文明传承五千年”。

孙佳敏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发起了“如何看待疫情下的中国担当”大讨论,引起了学生的广泛参与。“疫情发生后,武汉采取封城的措施来阻断病毒传播,不惜损失巨大的经济利益来控制疫情,在这种特殊时期,党和国家都把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努力。中国,我真的服!中国,我真的爱!”长空学院易禹阳同学如是感叹。



马原教研部徐军老师组织学生一边观看直播一边线上研讨,在讨论“生态文明建设”的议题时,多位同学结合艾四林教授的精彩讲述进行了发言。“人与自然不可分割、不可直接对立,人类是在与自然的互动中发展起来的”“我们绝不像征服者一样统治自然界,人类过度征服自然的行为激起了一次又一次大自然的报复。自然是人类生活最基本的基础,破坏自然无异于杀鸡取卵,自掘坟墓。”“自然界的存在和发展是客观的,人类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思修课程的同学们则从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中切实感受到了新时代的青年担当。人文学院冯雪同学说:“‘以前被世界保护的人现在保护世界了’这句话是对奋战在一线的90后、00后的真实写照,担当,是他们身上最耀眼的闪光点。看到视频中一个个被防护服包裹的臃肿身躯、一张张满是汗水但始终微笑的年轻脸庞,我更能明白冯秀军教授的话了,其实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天生的英雄,是责任、是担当,是对责任的担当,让他们在一边恐慌,一边从勇敢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

最后,附上廉清老师毛概课程班级长空学院沈霄洋同学在观看了“思政大课”后有感而发自作的小诗《人民史诗》,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别怕漫长的黑夜

一抬头,星辰已连成线

或许是决意的考验

再回首,举国肩并着肩

 

居家数月,守望着江城

灯火暗淡却闪烁着必胜的星光

这光芒,来自无名的善意

来自护士与家人隔空的寒暄

来自镇守家中的平凡英雄

 

战“疫”捷报频传

学府的早樱偷偷开在了清晨

回头一看,这是一首英雄的史诗

每个人,都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文:胡未婷  审核:陈红桂  编辑:万千)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