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

时间:2020-02-1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265

面对当前疫情,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根据教育部、工信部和江苏省统一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院上下一盘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

学院由院长和书记牵头成立了在线教学领导小组,由分管副院长牵头成立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和学院在线教学指导小组,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组织与管理方案》。建立健全思政课开展网络教学的工作方案、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和教学效果督导检查,做好教师辅导答疑、学生考勤、课程考核等管理工作。指导督促教师按要求开展线上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课程安排方面,本科课程按照“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创新模式、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要求教师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课程(在线教学)平台,充分利用已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综合运用学习通、雨课堂和慕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2020年春季学期所有研究生课程原则上按照原定教学计划,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课程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教学准备方面,各课程组、教学团队、任课教师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合理调整教学设计和教学进度,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和教学方法,及时完成平台建课、学生对接和线上教学测试,确保按时开课。

研究生论文答辩方面,学院和研究生导师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及时做好2020年春季拟答辩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评审意见反馈、答辩申请、答辩组织等工作。在坚持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学院充分利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简化相关手续,导师利用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为学生提供相应支持和指导。

连日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五个教研部的老师们积极投入到教学谋划和在线课程使用培训中,通过组织网上集体备课会,开展线上教学研讨,创新教学方法,充分保证教学质量。部分教师从疫情防控的感人事例切入,制作专题思政课微课、速课,力争增强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效果,面向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



身处武汉的王智老师表示虽然武汉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秩序井然有序,基本生活能够得到保障;自己也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通过网络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和科研等相关工作。身处武汉的孙卫卫老师心系教学,在积极备课的同时,发挥自己的善于线上教学的优势和经验,热心解答同事线上备课教学中的疑难。院里的领导和老师也时常发来慰问,感觉自己并不孤单。

目前,学院各教研部的教材教案、章节资料、课中互动、课后资源等线上教学环节要素均已逐步建立起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开课方案已被收录进教育部社科司《部分高校马院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开课计划》经验材料。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攻坚战,学院广大教师共同克服困难、认真备课的“硬核”行动体现着南航思政教师的责任担当。


(文:万千  审核:陈红桂  编辑:万千)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