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扬子晚报:“扬州好人“李彬走进南航思政课堂, 为学生讲述照顾18位“爸爸妈妈”的故事

时间:2019-11-1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519

“青春是美好的,生命是可贵的,但是没有比为祖国、为人民利益而献身更高尚、更光荣,更有价值。”这是“扬州好人”、退伍老兵李彬在36年前的战斗日记中写下的。11月6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2110教室里,这位提名“全国道德模范”、参加过老山战役的老兵作为南航特聘思政课导师为南航学子上了一堂生动别样的“新时代榜样”思政公开课。

南航为李彬颁发思政特聘导师聘书(李彬左一)

“我的血液里流淌着爱国主义的红色基因”

“我的父亲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在我的血液里流淌着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红色基因。当名军人,做一个英雄,为祖国献身,是我从小的梦想和追求。”李彬回忆起当年参军的初衷。十多次参加战斗,四次参加突击队,冒着猛烈炮火抢救了58名伤员,有8位英雄壮烈的牺牲在眼前……回想起战场上刻骨铭心的经历,“战友之间生死与共,生死相依,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李彬说,除了战友之间“我死你活”的真挚情感,中国军人面对敌人那种你死我活的英雄气概令人终生难忘。

回忆起曾经与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李彬连说三个“我忘不了”。为救身负重伤的战友,先后六批突击队员前赴后继冲进雷场抢救;为了完成任务,双腿炸断的李继富用残肢支撑着操枪射击;为了攻打1073高地,工兵排长沈国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引爆了四颗地雷……多年过去,李彬依然记得清楚战场上每一个细节。

李彬正在讲课

“我要把这种幸运转化成这些爸爸妈妈的幸福”

1985年的2月27日,李斌正在抢救在战争中身负重伤的樊俊,在抢救过程中由于时间宝贵,并没有注意到那时已经奄奄一息的樊俊嘴唇蠕动想要说些什么。十年后,已经退伍后的李彬在烈士陵园里认出了樊俊的父亲,恍然大悟原来樊俊最放心不下的便是父母。“当天在烈士陵园我就把樊俊的父亲带回了家,我找到了第一个烈士的父母,寻亲计划就此展开。我要去看看其他烈士的父母过得好吗?”李彬说。

家在扬州的李彬,经过艰难的寻找,最远距离甚至到一千多公里以外的贵州贵阳,他将自己牺牲战友的父母一一找到,拜认了18位父母,并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爸爸妈妈”。25年里,一直坚持着以儿子的身份去各地看望这些父母,陪父母们过生日、带着父母们去天安门广场旅游、生病时第一个赶到,甚至会在一个月只有两三千块钱工资的情况下,拿出五千多元为这些父母买年货……“在战场上活下来是一种幸运,我要把这种幸运转化成这些爸爸妈妈的幸福。”李斌如是说。

南航师生认真听讲

“我们会永远走下去,陪伴他们到老”

退伍后的李彬带着一件棉衣回了家,这是他在前线战场上救治伤员时所穿的衣服。李彬回忆道,那件棉衣,母亲用了三锅石碱水才洗干净,“我的母亲告诉我,儿子,你的荣誉和功劳是这些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造就的,你不能忘记他们。”母亲的教诲一直激励着李彬继续着他的“寻亲计划”,从没想过要放弃。

李彬亲昵地称呼自己的妻子戴春兰为“戴大美人”,夫妻两人一起坚持着照顾那些烈士的父母。夫人曾经坦言,因为家庭经济的不宽裕,自己曾经也有过不理解和反对。“直到有一天,我无意中掉头看到他正在对着电脑上老山战场上的情景掉眼泪。我一直知道他对战友的那份情是很深很深的,从此以后便想通了,释怀了。”戴春兰说道。

道德模范走进学校思政课有什么意义?“战争远离了我们,和平日久,今天的大学生对战争的概念,对英雄的认识己经模糊。走进大学课堂,就是要告诉他们,今天的和平是无数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他们完成了他们的使命,他们的精神应该得到传承,他们父母也应该得到社会的关爱。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国家不能忘记英雄。”李彬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种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不仅仅创新了课程形式,而且让我们从生活中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南航学生于园芳深有感悟。

据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响应 “深化道德教育引导,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的号召,创新思政课方式,邀请道德模范走入学校思政课堂,并聘请他们成为南航劳模特聘导师,后续将继续为学生开展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