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院举办“新时代榜样”思政公开课首场报告

时间:2019-11-0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501

1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新时代榜样”思政公开课首场报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中国”候选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温暖中国十大人物”、“中华十大慈孝人物”李彬走进思政课堂,为学校近400名本科生上了一场生动别样的思政公开课。学院全体领导、思政教师代表到场一同聆听报告。公开课由学院副院长陈红桂主持。

 

 

 

课堂中,大家观看了一篇访谈视频《儿行千里》,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今天公开课的老师——李彬。李彬1982年参加老山自卫还击作战,冒着枪林弹雨抢救58名伤员,荣立二等战功。退伍后,他不忘牺牲的战友,四方寻找烈士的亲人,先后拜认了16位烈士的18位父母,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爸妈”孝敬,关心照顾他们的生活,用一颗善爱之心抚慰烈士父母,演绎了一段大爱至孝的故事。他受到习近平、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市领导的亲切接见,《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其事迹。曾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中国”候选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华十大慈孝人物”奖、“温暖中国十大人物”、全国敬老助老养老突出贡献奖和首届“扬州好人”等荣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彬一直坚守着初心,爱国家,爱社会。公开课上,他用最朴实的语言、最鲜活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战争年代的爱国情怀,讲述了烈士的光辉事迹,以及多年来替战友尽孝道的感人事迹。他用自己对道德的理解、实践,引导在座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心路历程向莘莘学子传达更多的正能量。“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青春因拼搏而无悔、青春因奉献而闪光、青春因爱国而永驻。”课后,很多同学如此感慨到。

 

 

此次公开课,我院正式聘请李彬同志为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导师,院长王智为其颁发了聘书。

  

  

李彬表示,战争远离了我们,今天的大学生对战争的概念,对英雄的认识己经模糊。走进大学课堂,就是要告诉学生们,今天的和平是无数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战斗英雄们完成了他们的使命,他们的精神应该得到传承,他们父母也应该得到社会的关爱。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国家不能忘记英雄。

 (文:万千  审核:陈红桂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