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第十四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9-10-2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1430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创新发展,10月19日至20日,红旗文稿杂志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场全国性、高层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我校党委书记郑永安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主持论坛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环节。




       郑永安在欢迎词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指出本届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赵金松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党一贯重视理论工作,强调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理论对规律的揭示越深刻,对中华民族的引领作用就越显著。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高度重视理论作用,夯实理论基础、增强战略定力,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徐子敏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举办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价值、成果,主要体现在为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打开新思路,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提供新视角,为新时代理论创新和学术进步搭建新平台。



       顾保国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后我们国内社科理论界举办的一次重要论坛,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的一次大型理论研讨会,意义重大。他还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红旗文稿》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指出《红旗文稿》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最重要的学习参考资料,是国内理论宣传最重要的权威刊物之一。



       王卫权在致辞中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总结70年取得的经验对我们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伟大胜利具有深远意义。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应该做理论创新的先行者,讲好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故事。



       随后,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和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海良教授为本次论坛作了题为《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过程和历史主题》的大会主旨报告。他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境遇与“第二次结合”的启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与“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旗帜等四个部分展开论述,深刻阐释了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过程和历史主题。

专家发言第一场



专家发言第二场



专家发言第三场



专家发言第四场



专家发言第五场



在专家主旨发言阶段,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原国防大学马列所所长)颜晓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薛广洲、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曾凡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易、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佑新、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淑芹、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主任王岩、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儒、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国亮、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迎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安、云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蒋红、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等23位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守正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奋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本力量”、“民粹主义辨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法论意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新中国7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原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间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特征”、“四个自信根本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等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闭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主持。在论坛闭幕式上,红旗文稿杂志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将论坛接力棒交给下届承办单位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并诚挚邀请各方理论专家共襄盛会。

杭育新致闭幕词,他认为此次论坛立意高、层次高、影响广,论坛的成功举办要感谢主办方的信任、感谢各位专家教授的精彩报告、感谢所有会务人员的倾情付出,真诚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注南航和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预祝论坛越办越好。

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数十所高校、党校、军校、科研机构、党政机关以及学术期刊等单位的近150名学者和部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主题发言、大会交流等形式,进行了思想交流与理论探讨,在观点的碰撞与交锋中,相互启发,相互促进,深化了思考认识,达成了诸多共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思想交流,从不同视角提出真知灼见。既有学理方面的理论阐释,也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方面的深刻反思。这些研讨成果,主题鲜明,论证缜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除了正式代表150人,还有南航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博士生、全校辅导员、部分理工科专业的本科生以及根据通告而来的未名人员约200人参会、聆听这数十场有信仰、有学养的高质量报告,所以本次论坛同时还是一个长达一天半的”思政大课堂。”


据悉,第十五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将于2020年4月左右在云南大学举行,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理论与实践”。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