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英国学者FRANK RUDA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07-1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1086

715日、16日,德裔英国邓迪大学(University of Dundee)哲学系高级讲师FRANK RUDA博士应邀来我院做领航学堂第9期系列学术讲座。院长王智给FRANK RUDA颁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研究员证书,为开展进一步双方合作研究打下基础。副院长陈红桂主持了学术讲座。



 FRANK RUDA的系列讲座分别为:第一讲“康德:哲学的新起点”、第二讲“在失败中进步:黑格尔哲学的开启”、第三讲“真理的內在性:在黑格尔与巴迪欧之间”,三次讲座通过对康德、黑格尔、巴迪欧三位哲学家的代表作品的解读,清晰展现了欧洲现代哲学思想演进的历史逻辑。



第一讲主要从康德《纯粹理性批判》的第一版和第二版序言出发,聚焦于“德国观念论”哲学真正诞生这一“哲学时刻”,引出康德哲学之于现代性思想独特的位置和意义;第二讲从黑格尔《精神现象学》序言出发解读了为何黑格尔说自己终极了哲学,而实际上是完成了哲学。对辩证法、存在与虚无、真理的本质等命题做了精彩的分析;第三讲对法国哲学家阿兰·巴迪欧与黑格尔的文本做了比较性阅读(《存在与事件》对照《逻辑学》、《世界的逻辑》对应《精神现象学》),提出回溯性阅读的独特之处在于“改变过去思想的能力”,从而从巴迪欧的视角分析重构了黑格尔的“真理的内在性”命题。



虽然时值盛夏酷暑,但是讲座却吸引了许多校内外老师和同学前来学习交流。在交流互动环节,我院教师徐地龙、李飞翔、阳姣,外国语学院孙睿超等教师和与会学生或踊跃发言、发表见解。 FRANK RUDA老师做了精彩回应。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叶霁洁同学做了现场翻译,其精当优美的翻译为讲座更为增色。

 FRANK RUDA博士毕业于德国波茨坦大学,研究领域是20世纪欧陆哲学,长期关注当代法德两国哲学的比较研究,特别擅长于以美学、心理分析、媒介哲学等分析当代欧洲左翼哲学思潮,在国际知名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FRANK RUDA博士是德国美学哲学学会理事,德国《危机与批评》联合主编,纽卡斯尔大学当代思想中心顾问委员,《大陆理论与思想:思想自由》杂志编委。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