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承办第11期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

时间:2019-05-0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1679


428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革命——第11期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在我校举行。江苏省委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伟,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易,我校副校长施大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出席活动。来自北京和江苏高校的8位优秀青年教师作主题发言,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王永贵教授担任评议专家。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的200多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现场参加论坛,论坛通过网络平台同步进行了直播。


开幕式上,施大宁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校史校情、办学成就以及近年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果,他指出,本次论坛以“课程革命”为题,将助推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变革,对思政理论课教学产生借鉴作用,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入脑入心。

王伟代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他介绍了江苏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本次论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王易介绍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及建设情况,指出举办本次青椒论坛是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希望以本次论坛为重要契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友文主持了上午的论坛。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李蕉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革命’与翻转协同”为题进行教学经验分享。她结合《纲要》课教学展示了如何以“教学内容之协同、教学形式之协同、教学管理之协同”升级“翻转课堂”,推进“师生互动”,实现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协同共振,完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革命”。



南京大学副教授张明以“辩证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论内涵”为切入点探讨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为王”的重要性。他从“如何衡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丰富理论内涵;如何辩证把握新时代的变与不变的关系“三个层面作教学展示,对新时代的理论内涵做了深刻阐释。


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王磊以“革命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若干思考”为题作教学展示。他从雨花英烈精神的内涵界定入手,分析了雨花英烈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必要性,阐述了雨花英烈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践探索,提出了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深刻体会——“坚持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前提;掌握大量客观文献史实是基础;用深刻的学理征服学生是关键;用真挚的情感打动学生是补充。”



我院教授何畏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知、情、意、行’”为题作教学经验分享。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该通过拓展真知、增强情感、锤炼意志、注重实践,让学生在立场观点方法的统一中领悟理论真谛、让教学成为理论和实践的双重解惑过程、实现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双翼丰满、实现学生思想和道德的双重完善。



在上午的评议环节,王永贵教授作了精彩的点评,他以“精彩”“精深”“精准”充分肯定了四位青椒 的教学展示,同时他也深刻阐释了自己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革命的理解,并提出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革命的共同体的主张,引发了广泛的思考。上午网络浏览量达到13000


下午的论坛由我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谢玉进以“高校思政课‘课堂革命’与问题意识”为题作教学经验分享。他从“问题意识”的感性直观入手,阐述了如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问题,主要体现为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的矛盾、理论深刻性与授课生动性的矛盾、教学供给单一与学生需求多样的矛盾;提出要以“课堂为本”的理念、复杂性思维、和团队协作来研究教学;强调以立体的视野观照教学、以立体的架构强化教学、以立体的资源支撑教学。此外,他还分享了中央财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链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展示了“问题链教学”模式取得的相关成果。


扬州大学讲师徐建飞以“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核心素养的提升”为题作主题演讲。他首先分析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核心素养”命题的提出背景;继而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厘清相关基础概念,阐明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核心素养”的科学意涵;最后着重探讨了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核心素养的路径——笃守本心、夯基固本、革故鼎新。


江南大学副教授唐忠宝以“‘宝哥说’思政文化育人品牌的实践与探索”为题进行主题分享。他从“立场““态度”“选题“”形式““内容”五个维度分析和展示了“宝哥说”这一思政文化品牌的由来和运行实践。鲜明的政治立场、真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直面社会热点、回应青年学生的需求和关切,致力于提升意识形态学术化水平,等等,这些原则和举措打造了“宝哥说”,也给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革命提供了一种可选性模式和有益思考。


南京工业大学讲师滕飞以“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的时代转换”为题作主题分享。他列举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失语”现象;分析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失语”现象的成因;着重探讨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转换的路径——文本话语向生活话语的转换、独白话语向对话话语的转换、灌输话语向情感话语的转换、传统话语向现代话语的转换、理论话语向实践话语的转换;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转换的边界——扎根生活也要坚持政治原则、话语生动仍要保持价值理性、通俗易懂但是不能庸俗媚俗、实践教学不能代替理论讲授。


在下午的评议环节,陈锡喜教授对四位青年教师分别做了精准的点评,首先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理论功底扎实、授课形式活泼.。他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背景出发表达了自己关于的思考,以理论为载体,以思想为提升,落实到政治认同,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国家级教学名师、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用三个“动”,感动,激动和触动,以自己从事思政课教学37年的经历,教师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优秀的思政课教师特别要努力做到人格正,积极崇德向善,以家国情怀爱岗敬业,不断求真问道,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思政课教师。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远富、我院长王智作为承办方代表分别进行了论坛致辞和总结。王智作了本次论坛的总结。他用“三个性”,即一致性、多样性和时效性,高度评价了青椒论坛、以及论坛落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意义。

至此,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11期完美收官。

   “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是面向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打造的品牌活动,论坛旨在为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搭建沟通平台,帮助其交流教学心得、研讨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此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积极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指导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支持下,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

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学生处负责同志一同参加活动。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