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赵玲

时间:2018-12-2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5670


一、基本信息

    名:赵玲   

    贯:甘肃

    历:哲学博士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zhling0501@nuaa.edu.cn

、学术兼职

江苏省政治学会理事

、简介

主讲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系列讲座、公共伦理学、政治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近年来在《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刊物发表或被转载学术论文30多篇;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合著、教材等5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项,主持或参与其他课题8项。获国家、省部级、地市级、校级奖励4种。参加各类培训4次。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马里兰大学访学,应邀在中航大学等单位做学术讲座、宣讲辅导报告等5场次。

、研究领域与方向

主要关注和研究伦理学、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领域,提出消费合宜性等学术观点。

、工作与教育经历(按照自近向远的时间顺序)

2008年5月至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后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授

2006年5月-2008年5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

2002年9月-2005年8月,东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培训与重要学术经历

2016年9月-2017年9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访问学者

2008年12月-2009年4月,美国马里兰大学访问学者

2010年11月,全国思政教师研修班研修。

2019年1月,第十九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研修班研修。

、主要奖励与荣誉

1.学术专著《批判与启示:西方近现代政治哲学流派研究》2012年获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个人专著《消费合宜性的伦理意蕴》于2011年获“江苏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论文“科学消费观与文明消费方式的养成”被评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4.“确定问题域 提升亲和力 追求实效性 构建‘川流不息’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将二等奖,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5.2010年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6.2011年入选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

7.2010年被评为南京市“江宁十佳青年”。

8.2010年被评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 “消费的人本意蕴及其价值回归 ”,发表于《哲学研究》 2006 年第 9 期。

2.“社会主义社会政治道德的基本内涵及实现途径”,发表于《政治学研究》2004年第2期。

3.“博士后制度创新中的政府职能定位”,发表于《中国行政管理》2007年第8期。

4.“消费维度中的西方意识形态批判”,发表于《政治学研究》2011年第3期。

5.“科学消费观与文明消费方式的养成”,发表于《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8 年第 2 期。

6.“消费身份建构意义的伦理批判 ”,发表于《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2006 年第 3 期。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进代的消费合宜性论析”,发表于《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2018年第 3 期。

7.“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发表于《光明日报》2007年12月25日。

8.“消费主义的中国形态及其意识形态批判”,发表于《探索》2018年第2期。

9.“平常之中见文明:日常生活理念的价值意蕴及实践原则”,发表于《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

10.“新时代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内涵及思路论略”,发表于《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

……

(二)专著、教材

1.《消费合宜性的伦理意蕴》,独著,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该著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评为 2005 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术著作,并被全额立项资助出版)。

2.《批判与启示:西方近现代政治哲学流派研究》,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

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二、三、四版),合著,科学出版社,第四版2018年5月为第十六次印刷。

……

、主要科教研课题:

(一)主持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消费合宜性视阈中的共享发理念研究”(16BKS064),2016-2019,在研。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精神文明建设思想研究”(16ZZD016)子项目“大众生活理念:精神文明的基础内容”,2016-2019,已完成。

3.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以人为本的消费理念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研究”(07BZZ005,2007-2011,已结题。

4.主持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生命存在的尊严与自由——消费合宜性的现代研究”,2004-2006,已结题。

5.主持“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 江苏省 博士后工作‘十一五'发展战略研究”,2006-2008,已结题。 

……

(二)参与

1.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学术思想理论动态与意识形态建设方略研究”(15AKS014),2015-2018,已完成。

2.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代西方意识形态终结理论批判与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研究”(09AZZ001),2009-2013,已结题。

3.参与江苏省哲社规划办重大招标项目“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2013-2016,已结题。

4.参加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西方近现代政治哲学流派批判与当代中国政治文明建设”,2004-2007,已结题。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