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按姓氏笔画排列)

刘林娟

时间:2018-12-2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87



一、基本信息

姓名:刘林娟

籍贯:安徽安庆

学历:博士

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职务:四史教研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党支部纪检委员/院工会女工委员

电邮:Linjuan_liu@163.com

 

二、简介

刘林娟,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博士,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理事,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员,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等。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与国外马克思主义。获得江苏省教学展示成果奖二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等。近年来在《四川大学学报》《江海学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东吴学术》等期刊发表论文与译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外学界政治经济学批判理论的最新发展研究”(21CZX005)、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对大卫·哈维资本批判理论的批判性研究”(2020SJZDA009)、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基地创新基金(人文社科类)项目“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理论最新发展研究”(NO.NJ2022049)等课题5项,出版个人专著一部。入选“党的创新理论讲习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等。

 

三、研究领域与方向

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国外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体关注《资本论》及其手稿研究、政治经济学批判理论的国内外最新发展研究、生态政治经济学等领域。近几年集中从政治经济学批判的视角研究当代世界的新变化。包括当代资本主义社会资本运行机制的新发展与新现象,当代中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分析与相关问题研讨,通过对中西方政治经济学批判领域相关问题研究的共同点和差异性进行比较分析,来尝试厘清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同异性,从基础研究与理论层面为当代世界与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研究提供部分理论支撑。

 

四、工作、教育培训与访学经历

2023.06 至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19.12 - 2023.05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2016.092019.12 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 攻读哲学博士学位

2011.09 - 2014.06 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 攻读哲学硕士学位

2007.092011.06 安徽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 攻读哲学学士学位

 

五、主持在研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21年青年项目“国外学界政治经济学批判理论的最新发展研究”(批准号:21CZX005)。

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2020年重大项目“对大卫·哈维资本批判理论的批判性研究”(批准号:2020SJZDA009)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基地创新基金(人文社科类)项目“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理论最新发展研究”(NO.NJ2022049);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基地创新基金(人文社科类)项目“资本批判视域下的思想政治话语转换研究”(NO.NJ2020034(已结项)

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创新项目(2018年度)(NJUDPGRA2018(已结项)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