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晓霞

时间:2018-12-2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85

一、基本信息

    名:靳晓霞

    贯:山西大同市

    历:法学博士

    称:教授/硕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jinxx126@126.com   

、学术兼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理事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室特约研究员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江苏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

、简介

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近年来在《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网、新华网、求是理论网、光明学术网等期刊网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青团中央科研项目、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等课题5项,主持或参与其他课题多项。

、研究领域与方向

主要关注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与实践、政党制度和选举政治等领域。近年来主要对马克思恩格斯的选举思想、列宁关于苏维埃的选举思想、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选举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等进行研究,提出要以马克思主义选举思想为理论基础,结合我国国情,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选举话语体系等观点。

、工作与教育经历

2017年6月至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培训与重要学术经历

2017年9月,国内访问学者。

2007年11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

、主要奖励与荣誉(按照自近向远的时间顺序)

2017年,论文《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选举思想的当代价值——基于选举阶级性和社会性的双重维度》获2017度江苏优秀理论成果奖。

2016年,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选举话语体系的建构依据》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6年,论文《法制建设要建立健全权利监督权力的机制》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4年,论文《列宁关于苏维埃选举的思想及启示》获江苏省政治学会度优秀论文奖。

2012年,论文《马克思恩格斯的选举思想及启示》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六届学术大会学术成果优秀论文二等奖。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选举思想的当代价值——基于选举阶级性和社会性的双重维度》,马克思主义研究,2017年第11期。

2.《列宁关于苏维埃选举的思想及启示》,政治学研究,2012年第4期。

3.《马克思恩格斯的选举思想及其启示——关于选举性质、民主条件、选举结果和选举意义》,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年第7期。

4.《“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经济领域的实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选举话语体系的建构依据》,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4年第6期。

6.《清末立宪运动的性质、影响和反思》,思想理论教育,2014年第10期。

7.《中国共产党民主选举思想的演进》,求实,2012年第7期。  

8.《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在当代中国的运用与发展》,政治学研究,2017年第1期。

9.《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日民主政权选举的思想及启示》,井冈山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

10.《完善党内选举的路径分析》,求实,2010年第9期。

11.《人大代表直选中影响选举权实现的因素和对策》,岭南学刊,2010年第3期。       

12.《民主制度的缺失:苏共垮台原因再探》,岭南学刊,2008年第6期。

1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模式分析》,江西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14.《经济转型期执政合法性资源的维护和重构》,武汉理工大学学报(哲社版),2004年第1期。

15.《20世纪90年代社会民主主义复兴的原因及启示——以英国工党为例》,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3期。

(二)教材

《科学社会主义概论》,参编,安徽大学出版社,2006年

、主要科教研课题:

(一)主持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选举思想及当代启示。

2.共青团中央项目:习近平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研究。

3.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南京公推直选后的相关配套制度跟进研究。

4.中央业务科研基金项目:中国社会主义民主选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5.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战略研究。

(二)参与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列宁时期的党内民主理论与实践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长三角聚居性少数民族农村社区参与式治理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国家与社会关系”理论的实践与探索研究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