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 (按姓氏笔画排列)

何畏

时间:2024-03-1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10875


一、基本信息

姓   名:何畏   

    历:法学博士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务:院党委书记

联系方式:awei1226@163.com


二、学术及社会兼职

全国青联常委

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

江苏省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江苏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秘书长

江苏省妇联执行委员


三、简介

何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兼任全国青联常委、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等。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课程。主持国家青年人才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中国博士后基金、团中央重大课题、江苏省社科基金等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期刊报纸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青年学者创新奖、校园年度影响力人物等。

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高校首批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江苏省“社科优青”,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影响力人物、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苏省“最美教师”、江苏省“三八红旗手”。


四、研究领域与方向

    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


五、工作经历

   20186月至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20125月—20185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106月—20125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思政部讲师


六、主要奖励与荣誉

   2022年 首届高等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奖教金

           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2021年 国家级青年人才

          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

          江苏省首批一流课程

          江苏省重点教材

          江苏省“三八红旗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批“百强团队”(负责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巾帼十杰”

   2020年 江苏省“最美教师”

          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独著)

          江苏省优秀理论成果奖(独著)

   2019年 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

          江苏省“社科优青”

          秦淮区十大杰出青年

   2018年 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10

          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独著)

          江苏省首批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

          第七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独著)

   2017年 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6

          江苏省优秀理论成果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四届青年学者“创新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优秀奖一等奖

   2016年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年度人物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优秀二等奖

   2013年 江苏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5/10

          江苏省第十一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

   2012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2


七、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仅列部分代表作,均为独立作者)

1.《浅析生态危机问题认识上的三大偏差》,《哲学研究》(CSSCI),2016年第4期。

2.《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在关系浅析》,《哲学研究》(CSSCI),2012年第2期。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力的思想源泉——改革开放以来党推进指导思想发展的基本经验》,《马克思主义研究》(CSSCI)2020年第9期。

4.《生态问题的研究范式及其类型划分》,《马克思主义研究》(CSSCI),2017年第1期。

5.《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两手抓》,《人民日报》(理论版“人民要论”),201733日。

6.《在不断发现、分析、解决矛盾中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党的文献》(CSSCI,2021年第4期。

7.《历史不负奋斗者》,《人民日报》(理论版),2021628日。

8.《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的中国智慧》,《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22年第3期,《学术界》(CSSCI2022年第5期论点摘编。

9.《在提高学生的社会思潮辨识力中固本培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CSSCI)2020年第5期,《复印报刊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2021年第1期全文转载。

10.《论共产主义主义理想之美》,《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16年第2期封面重点文章,《报刊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中华魂》等全文转载。

11.《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与中国道路的必然抉择》,《江海学刊》(CSSCI),2014年第6期,《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文转载。

12.《资本主义生态批判与资本主义批判的统一何以可能?》,《南京政治学院学报》(CSSCI),20171期,《报刊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转载。

13.《“民主典范”的假民主和反民主》,《红旗文稿》(CSSCI),2016年第20期封面重点文章,《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2017年第1期、《理论导报》2016年第10期、求是网、人民网等全文转载,学习出版社《西式民主为什么不适合中国》(20176月)全文收录。

14.《千年梦想今始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812日,《报刊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全文转载。

15.《科学:解放的力量抑或意识形态奴役——马克思与法兰克福学派的科学观比较研究》,《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09年第8期,《复印报刊资料·科学技术哲学》全文转载。

16.《分配性正义之后——论奥康纳的生态学社会主义理论》,《哲学动态》(CSSCI),2009年第7期,《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文转载。

17.《论科学社会主义的精神品格》,《学海》(CSSCI),2021年第6期。

18.《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思维与战略定力》,《红旗文稿》(CSSCI)2019年第15期封面重点文章。

19.《丰富自我革命的途径》,《人民日报》(理论版),202233日。

20.《深刻认识“三个来之不易”砥砺前行》,《光明日报》,20191120日。

21.《当前世界中的国家与个人——也谈“大国崛起”与“小民尊严”》,《思想理论教育》(CSSCI),2019年第3期。

22.《为科学理论与崇高理想奋斗的壮丽人生——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18年第5期。

23.《加快构建国际传播的中国叙事体系》,《红旗文稿》(CSSCI),2022年第18期。

24.《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法论》,《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16年第6期。

25.《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根本原则和方法论》,《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16年第9期。

26.《“够格的”社会主义迈进的新认识新部署—— 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的哲学视角》,《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13年第5期。

27.《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综合效益——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例》,《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12年第1期。

28.《国家职能的嬗变与资本主义的国家调节——詹姆斯·奥康纳的国家财政危机理论》,《学术研究》(CSSCI),2010年第6期。

29.《德拉-沃尔佩对马克思哲学的新实证主义诠释及其反思》,《福建论坛》(CSSCI),2007年第1期。

30.《破解全球生态难题的中国担当》,《红旗文稿》(CSSCI,2019年第21期封面重点文章。

(二)著作

《危机的宿命——奥康纳资本主义危机理论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11月,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独著。

(三)主持课题

1.教育部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2020-2022

2.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生态问题的制度根源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研究(17CZX016

3.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全球生态治理中的中国方案研究(18TZTXM002

4.江苏省社科基金: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思维与战略定力研究(19ZTB007)

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批特别资助项目: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T50501

6.48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奥康纳资本主义危机理论研究(20100481142

7.江苏省社科基金:社会制度视域中的生态问题研究(16MLB013

8.江苏省社科基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色研究(13WTB028

9.江苏省教育厅十九大专项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研究(2017ZDTXM002

10.江苏省“十四五”重点规划教材:理解中国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