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唐正东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11-2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1394

1122日,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中的几个前沿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学院210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唐正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学校学工人员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王智主持。



唐正东教授的讲座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的四个问题展开,第一个问题是“在何种意义上是一种世界观”,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基于实践的新世界观,也是一种辩证的、历史的唯物主义认识论。只有通过实践,马克思主义在本体论上的物质性与认识论上的联系发展性才能有机结合起来。第二个问题是“在何种意义上是一种意识形态”,他指出:无产阶级意识形态反映了人们的目标追求与事实呈现的辩证统一过程,是一种符合历史发展方向的、科学的意识形态。第三个问题是“在何种意义上是一种客观规律”,通过两种对客观规律的不同认识,由对规律的新理解也带来对新主体性的理解,因此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第四个问题是“在何种意义上是走向自由的学说”,他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只有通过社会关系的历史性发展,才能做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



最后,唐正东教授呼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者应该共同努力,致力于提升本学科的理论影响力,并对社会产生应有的文化影响,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强国和文化强国。

 

 


唐正东,现任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兼任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迄今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出版著作10多部(含译著及合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研究课题10多项,获得各类学术奖励20多项。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