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22岁和32岁

时间:2018-11-1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690

我们的22岁和32岁


1970年,姥姥22岁;

1993年,妈妈22岁:

2018年,我22岁。

 

1980年,姥姥32岁;

2003年,妈妈32岁;

2028年,我……32岁。

 

1970年,姥姥梳着两条大麻花辫,穿着那身她最爱的蓝色衣服,听姥姥说,那时候人们有一句关于衣服的俗语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姥姥很能干,家里地里的活儿她都会,每到秋天她都会腌咸菜,姥姥腌的咸菜特别好吃,我几乎没在别的地方吃到过那样的味道。姥姥没读过很多书,她爱看姥爷拿着账本和算盘算账的样子,后来他们结婚了。

1970年,姥姥有了人生中第一台缝纫机。

1980年,姥姥有了人生中第一块手表,也是那一年,家里添置了一台12寸的日本进口黑白电视机,吃罢晚饭院子里都是来看电视剧的邻里乡亲,听妈妈说了好多次那个时候他们最喜欢看的就是霍元甲和陈真,当然,这一点也得到了爸爸的认可。

1993年,妈妈留着齐耳短发,她毕业了出来找工作,她想进入城市里工作,后来她做到了。

妈妈有一件最喜欢的皮夹克,到现在还留着,那是爸爸送给她的。妈妈爱听田震和韦唯的歌,她说听她们的歌会让自己觉得浑身都有力量。2000年的时候,家里添置了一台海尔双筒的洗衣机,从此妈妈洗衣服的负担就减轻了不少,也是那一年,家里18寸的电视剧坏了,爸爸又买了一台25寸的康佳彩色电视机,那时的我每天晚上必看少儿节目大风车。后来,我们家搬到了新的房子,不再和好几家人住在一个院子里,有了自己的小院子,妈妈经常在院子里教我读唐诗。姥姥姥爷也不像之前那么忙了,姥爷隔段时间就会坐火车来看我,除了给我带姥姥做的吃的,也会买些零食给我,妈妈会给姥姥姥爷买布鞋穿,姥姥也不再总张罗着要自己做鞋子了。 

2013年,我留起了长发,买了新的手机和电脑,因为我要上大学了,爸爸妈妈去送我,我们买了一小个软卧房间的票,关上门可以安静的聊天,爸爸说起他上学那会儿爷爷为了给他送生活费,有时候自行车坏了要来回步行30公里,他的眼眶红了……今年,我研究生入学,带着很少的行李坐飞机自己到学校报到……我不知道我32岁的时候会怎么样,也不知道自己会从事什么职业,但我相信生活总会越来越好的。

改革开放的成就有很多数字可以表明,但对我来说,这些成就可能已经融化到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嘉丽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