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改革开放40年】管窥改革开放40周年藏区发展成就

时间:2018-11-0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1166

管窥改革开放40周年藏区发展成就


我本科的专业是⺠族学,常有机会前往藏族聚居区进⾏⻓期的⽥野调查,对⼴⼤藏族聚居区有⼀定的了解也产⽣了深厚的感情,对藏族聚居区的发展格外的牵挂。藏族聚居区的发展,⽐其他内地城市更为突出、明显地受其⾃身恶劣的⾼原⾃然环境、偏远的地理区位、经济、⼈⼝、历史和宗教等因素的影响。改⾰开放40年以来,在党和国家推动全⾯建成⼩康社会的⼤背景下,⼴⼤藏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展改⾰,⾛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部藏区地区的经济、⽣态、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取得了⻓⾜发展。

(川藏线318国道折多⼭路段,摄于2018年3⽉)

(富有⺠族特⾊的基础设施建设,摄于2018年3⽉,四川省⽢孜藏族族⾃治州德格县)

(藏族妇⼥经营的传统服装店,摄于2017年5⽉,四川省⽢孜藏族⾃治州康定县)

由于本⼈曾多次前往藏区进⾏义务⽀教,做过⼀些的访谈与⽂献收集,故⽽对藏族聚居区教育在改⾰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有较为直观的了解。
      教育是⼀个社会正外部性的最⼤来源,同时,教育也是⺠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受藏族历史、宗教因素的影响,改⾰开放以前,三⼤藏族聚居区的教育主要以寺院教育为主,寺院教育在受众、学习⽅式等⽅⾯与现代教育存在着⼀定差异,⼀定程度上影响了藏族聚居区教育追赶全国教育基本⽔平的步伐。纵观藏族五省区发展的历程,不难看出,改⾰开放40年以来,在中央政府的特殊关⼼和全国⼈⺠的⼤⼒⽀援下,经过藏族⼈⺠的艰苦奋⽃,藏族聚居区的教育更是发⽣了根本性变化,教育保障能⼒显著增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平不断提⾼,已形成了包含幼⼉教育、基础教育、⾼等教育、职业教育、成⼈教育在内的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并取得显著成就。

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成就我认为是三包政策的实施,⾃1985年起,国家在藏族聚居区实⾏“三包”制度, 根据规定,对农牧⺠⼦⼥住校⽣包吃、包住、包学习费⽤,对优秀学⽣发放奖学⾦,对普通⾼中农牧⺠⼦⼥住校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农牧⺠⼦⼥⾛读发放助学⾦,建档⽴卡贫困家庭⼦⼥还可以免费上⼤学。对此,我在2015年与⽀教班级⾥的孩⼦们进⾏了深⼊访谈,⾼中⽣丹增翁姆(⼥,已于2017年考⼊⻄南⺠族⼤学藏学学院⾏政管理专业)表示:“我的家⾥还有⼀位姐姐,现在在成都读⼤学⼆年级,三包政策为我的⽗⺟减轻了绝⼤部分的负担,他们把我送到学校之后,⽣活和学习都不需要为我操⼼,在学校⾥的伙⻝很好,不仅能吃到酥油、糌粑、⽜奶、鸡蛋等,平时还有各种各样的⽔果和蔬菜。”

进⼊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藏族地区、藏族⼈⺠必将沐浴着改⾰开放的阳光,开出更加灿烂之花。


      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晓宇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