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王智教授应邀出席第十一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时间:2018-10-2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1505

10月19-20日,“第十一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在青岛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院承办,全国近90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1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论坛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采取大会主题报告、主题发言与分论坛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展开了深入的学术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员,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教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柴尚金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志明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马院院长任晓伟教授、山东大学马院副院长郑敬斌和我校马院院长王智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与发言。


王智院长的主题发言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圣外王之道”。在发言中,王智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需中国共产党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而至“内圣”;又需中国共产党基于“内圣”来外化行动及功业锻造、担当责任,实现“外王”之天下使命。因此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另一方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来由、现实成就、道路示范和方略措施均具有显然的世界意义,一种去除“霸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型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担负天下情怀,这是旧式的“内圣外王”跨越时空的新生意蕴。

    论坛还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三大主题,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队伍优化建设、学科优化建设、课堂优化建设展开了讨论。我校王智院长与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晓伟院长共同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组的召集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