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时间:2018-09-0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1522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于1998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获批江苏省重点学科

学科特色与优势:学科发展以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本研究为依托,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重点,以服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与江苏省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在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与当代社会思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意识形态安全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话语体系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以徐川思政工作法为代表的思政教育创新成果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1)学科队伍优势。学科现有成员4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约85%,其中8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333工程人才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3人。学科带头人王岩教授是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省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获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学科青年骨干徐川副教授基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创立徐川思政工作法,推动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2)学术研究优势。20122016年,学科成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3项,其中重大委托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近5年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等国内一流期刊论文40余篇;在CSSCI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和翻译相关学术著作40多部;有50多篇学术论文被全文转载或重点转载;获省部级科研奖项9项,其中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7项。

3)课程建设优势。学科积极服务于思政课改革与建设,近几年建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课2门,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思政课建设成效被媒体广泛报道,1人获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评为全国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

4)学科平台优势。拥有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江苏省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等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