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务处】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的通知

时间:2016-10-2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97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提升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既是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核心使命,也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抓手和迫切需求。为了进一步完善以研究为导向的校院两级教师教学发展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学校决定启动“2016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的立项申报工作。现将具体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按照学校综合改革总体部署和《校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重点围绕学院教师教学发展、青年教师跨界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科研互促共进等专项问题,研究与探索提升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的方法和路径,通过理论研究、教学实践和管理创新,促进高水平科研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形成与不断完善,切实提升课程教学实效,培养一流人才,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奠定基础。

二、申报组织

1.根据课题申报指南(详见附件1),申请者自行拟定研究课题的名称,结合课程教学或教学管理改革,按要求和规范填写《2016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申报书》(详见附件2)。

2.课题主要面向我校热爱教育事业、追求教学卓越、注重教学水平提升的中青年教师和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者。教师申请的课题必须结合课程教学实践,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者申请的课题必须结合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3.作为课题主持人每人限报一项,研究主题未受到校级及校级以上教育教学类研究课题和“十三五”学院自立的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的资助。

4.学院应对提交的课题申报书进行自评,在限额(详见附件3)内将申报书等材料及汇总表(详见附件4)报送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其他单位的申请者可在规定时间内直接提交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三、课题管理

1.2016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研究期限一般不超过二年,鼓励以团队方式申报。资助经费来源为校教师教学发展基金。

2.本次拟立项的校级课题为20项左右,经费每项为5000-20000元不等。经费开支范围为与本课题研究相关发生的差旅费(50%以内)、资料费(10%以内)、专家费(10%以内)、论文版面费(20%以内)和必要的其他开支(15%以内)。

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申报的课题进行审查,符合申报要求的提交专家组进行评审。在专家组集体评议基础上确定拟立项的课题及资助经费,报学校审定后发文公布。

4.各学院也可参照课题申报指南,自行组织院级课题立项(报教务处备案),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为优秀并经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认定,可以升级认定为校级课题。

5.本批立项课题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时间分别为2017年12月和2018年12月。

四、课题结题要求

教师教学发展基金用于资助教师研究我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提出解决的思路、对策及方案,并在实际课程教学或教育教学管理中予以实践和验证。结题具体要求如下:

1.课题主持人或课题组主要成员在研究期限内,围绕研究成果面向全校作一次专题报告或讲座。

2.课题主持人组织一次学院层面的教学沙龙,介绍教学改革经验,推广教学研究成果,积极推动所在专业及学院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

3.完成课题指南规定的成果提交形式及要求。

4.课题主持人须提交5000字左右的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感悟或发表一篇教学论文(发表核心期刊可追加课题后期研究经费2000元)。

五、时间安排

2016年11月6日前,申请人填写课题申报书及相关材料并提交所在学院审核。

2016年11月12日前,各学院完成申报课题的审核、汇总排序和上报工作。

2016年11月26日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经学校审定后公布立项课题清单。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本次工作联系人:易洋、林卉(联系电话:84891009;电子信箱:fdc@nuaa.edu.cn)。

附件:1. 2016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申报指南

2. 2016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申报书

3. 2016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限额分配表

4. 2016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