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承办第八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峰论坛

时间:2019-04-0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222

330日,新中国70年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暨第八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伟,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雨花英烈研究院院长向媛华,《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主编翟慎良,我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纪委书记杭育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学工部长侍旭,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100多所高校的知名专家和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红旗文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理论与评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探索》《学术论坛》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期刊的主编、编辑与相关媒体人员参加本次论坛。我院院长王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分别主持开幕式和大会主旨报告。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和指导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领导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校史校情及办学成就,指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取得的成果是学校近七十年文化传承的结果。本次论坛将更好地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总结新中国70年以来的宝贵经验,期待此次论坛产生更多优质成果。



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伟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我校在思政教育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这次论坛是在全国上下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之际,江苏省理论界举办的一场高规格的学习研讨活动,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代表主办方致词,他表示举办此次中青年论坛,旨在通过学术讨论的方式,科学阐释和总结新中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以此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推动“新中国70年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这一重大命题的研究走向深化。



主旨发言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世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俊奎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丽教授、我院副院长何畏教授围绕新中国70年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与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等主题展开思想交流。

论坛特别设置了学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环节,我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从“参会的感受”“现场的发言”“精神的解读”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参加座谈会的感受,解读了现场的发言内容,以“全程陪伴,确保学生找得到”、“直面关切,确保学生用得着”和“转换话语,确保学生记得住”三个层面做引子,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大会交流环节分为编研对话、院长交流和分论坛代表发言,由《理论与评论》编辑部主任罗理章主持。编研对话中,《学术论坛》副总编、副编审陈梅云,《探索》杂志社原社长、总编王骏,《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执行副总编刘迪,《红旗文稿》编辑部高天鼎先后介绍本刊物的基本情况及投稿注意事项。院长论坛中,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付坚强教授,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涂平荣教授先后发言。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陶林副教授、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瑞涛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锋副教授先后代表所在分论坛进行发言。



通过与会专家学者一天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论坛圆满结束。我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主持闭幕式并做论坛总结,会上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东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春林教授从我院院长王智教授手中接过论坛会旗,第九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峰论坛将在东北农业大学举行。



此次论坛由我校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主办,我院和《理论与评论》杂志社承办,《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术论坛》《社会主义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刊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高校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协办。论坛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较早一批全国规模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专题学习研讨会,论坛对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学者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将此次论坛的研讨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继续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

我院邓伯军教授、刘琳教授、靳晓霞副教授、李信副教授、马杏苗副教授和博士生冯馨蔚、李典、李盛婷、易华勇、殷文贵、张焱的多篇论文入选本次论坛,他们代表学院在分论坛发言,和与会专家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我院的论坛筹备工作团队部署周密、团结协作,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连续加班加点,为论坛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和热情服务,受到了参会领导、专家学者的一致称赞。

 

附:

 

论坛会务组人员名单:

 

徐川  王智  何畏  陈红桂  曹运星  万千  胡未婷  邵晓燕

 

论坛会务志愿者名单:

 

SX1817001  贺浩旗   SX1817002  范贤坤   SX1817003  张嘉丽

SX1817005  陈晓宇   SX1817007  牟国玉   SX1817008  王雪莹

SX1817009  章碧希   SX1817010  王苏婉   SX1817014  陈雷

BX1717003  祖密密; SZ1610003  李月     SZ1610004  周雯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