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学院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思政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时间:2022-04-2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25

424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思想政治课专项组课堂教学展示举行。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立法、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阎国华、学校教务处处长孔垂谦、学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朱建军、学院教学督导吕立志、徐军、缪国龙等受邀担任本次比赛评委。院党委书记徐川、院长王智、副院长何畏、陈红桂出席。


 

本次活动以线上教学展示形式开展。参赛选手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汇报顺序,赛前20分钟抽取比赛教学节段,根据抽取的1个教学节段内容进行不超过20分钟的课堂展示。学院教师徐坤、刘亮、黄璐、惠成刚、陈子烨作为参赛选手,分别围绕“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为何追求富国强兵的洋务运动走向失败?”“坚定文化自信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意识与人工智能”“如何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主题进行教学展示,内容涉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参赛青年教师赛前精心准备,赛中精彩展现。



赛后,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立法、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阎国华、学校教务处处长孔垂谦分别就参赛选手的课堂展示进行点评和指导。

袁久红给出了“五个维度”+“六个问题”+“四个方面”的点评。他首先从历史广度、理论深度、讲述热度、展示美感度、教态自信度等五个维度对五位参赛选手的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给予肯定。其次,他总结了五位参赛选手课堂展示中存在的六个需要进一步加强的问题:铸魂育人意识更增强、学理性更深刻、教学内容素材更丰富、教学情感更生动、教学方法更多样、师生互动更增加。最后,他强调,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提升是一项长期工作。今后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的结合方面下功夫,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方法方面下功夫,在实线上线下教学优势互补方面下功夫,在严格规范管理和激活课堂活力的结合方面下功夫。



胡立法从两个方面进行点评。一是“三个有”:五位参赛选手均有较完备的教学基本功,懂得如何组织和实施教学;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能够反映出南航思政课的整体高水平;有一定的将教材体系转向教学体系的能力。二是可改善之处。他提出了五点具体建议:健全教学程序、明确讲课任务、丰富教学方法、分清课程主次、注意讲课细节。



阎国华指出,五位参赛选手PPT制作精美,问题意识突出,案例选择恰当,理论深度和高度彰显,比较好地结合了课程的政治性与学理性。这些优势应继续保持。但是青年教师们仍需在案例与理论结合、讲课节奏、简与繁的处理、适应线上教学方式等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孔垂谦强调: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但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必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他从教学管理的角度,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围绕教学加强学术研究,用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思政课必须遵循“两性一度”标准,建设好课程体系,让学生信服与受益。青年教师在教学的同时,必须做好科研。其一,研究好自己的学科和专业,其二,研究好新时代、新思想、新内容;其三,研究好我们的时代与社会;其四,研究好学生的需求。第二,练好内功,提高课堂教学的感染力和时效性。其一,青年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增加师生互动,关注学生的反应。其二,青年教师要研究好教学方法,以探究式、案例式教学,提升教学有效性。其三,青年教师要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提高教学水平。其四,加强过程考核与多元化考核,通过考核,引导学生关注课程,投入课程学习。第三,增强言传身教意识,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青年教师只有首先具备信仰,才能让学生信服。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对思政课教师是刚性要求。



院长王智对全体评委表示感谢,并对五位参赛选手的课堂展示表示欣喜和肯定。他强调,从一个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到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五位参赛选手都是青年教师,未来可期。本次教学竞赛是学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阶段性活动。今后学院还将从各个方面继续努力,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



院党委书记徐川以“三个感谢”作总结。感谢全体评委的辛苦指导,感谢参赛选手们的精彩展示,感谢学院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据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校工会、教务处联合举办,大赛分设文科、理科、工科、思想政治课专项四个组别。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技能竞赛。本次大赛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