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党史故事我来讲 | 丁香花开

时间:2021-06-1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422

         6月9日,全国青年联合会官方微信“党史故事我来讲”栏目发布了全国青联常委、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畏教授主讲的《丁香花开》,现转载如下:



丁香,原名丁贞,江苏苏州人,1910年出生。1925年,丁香在东吴大学结识了进步青年乐于泓,接受了革命思想的熏陶。1929年,两人先后来到上海参加抗日救亡活动,相继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4月,两人经党组织批准在上海秘密结婚,两人的家成了上海地下党重要的交通站,他们用音乐巧妙地向同志传递消息。同年9年,丁香前往北平参加秘密会议,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北平当局逮捕,于1932年12月3日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22岁。1982年,在丁香牺牲50周年之际,乐于泓带着女儿乐丁香来到雨花台,在丁香就义的小路上,亲手种下了一株丁香树。


在雨花台牺牲的革命烈士数以万计,他们绝大多数都是无名烈士,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像丁香一样,用牺牲铸就了新中国的诞生之路。他们没有听到共和国成立礼炮的声响,但他们用生命点亮了共和国的星空。丁香花开,满园清香,他们的青春散发着永恒的芬芳。


             (讲述人:何畏,全国青联常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