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南京日报:徐川再上央视当思想解读人

时间:2021-03-0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546


      3月3日,《南京日报》第6版要闻版报道我院党委书记徐川教授参加央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节目担任思想解读人的消息,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徐川再上央视当思想解读人
参加《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节目,语风年轻大学生喜欢

  本报讯(通讯员 万千 王伟 融媒体记者 谈洁) “我们为什么要自信”“我们为什么能自信”“如何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教授亮相央视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担任第十集“不畏浮云遮望眼”主题的思想解读人,为全国观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信的重要论述。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作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探索,该节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折射出的深刻内涵和文化价值。该节目坚持“深刻道理用生动的故事来表达”这一核心创作理念、特别注重语态年轻化,而这正是深受年轻大学生喜欢的徐川教授的显著特点。在2018年《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一季上,徐川就被邀请担任了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主题的思想解读人,为全国观众解读总书记关于学习和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节目播出后广受好评。

  “四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第十集由著名主持人康辉主持,徐川担任思想解读人,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担任经典释义人,主题围绕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三个关于“自信”的典故展开。 

  节目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与“自信”相关的重要讲话,“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九万里风鹏正举”“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康震对涉及的典故进行了释义,而徐川则围绕“我们为什么要自信”“我们为什么能自信”“如何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进行了阐发。 

  “自信是方向标;自信是发动机;自信是能量槽。”“支撑自信的四块基石,也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地位最为独特和重要。国家的强大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文化自信又是国家强大的深层动力。”徐川还以该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为代表的一代代中国航天人不断接续奋斗、努力挑战深空、连续创造奇迹的探月故事,阐释了自信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作用;通过湘西十八洞村脱贫攻坚之路故事和我国一系列世界级的超级工程等实例加以论证,凸显了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等。讲解形象生动,深入浅出。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1-03/03/content_56_19205.htm


(编辑:马晓萌)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