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奖励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表彰奖励

立德树人,多措并举,全方位打造创新性教工党支部 ——校先进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事迹

时间:2020-07-2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599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76月,现有党员13名,其中教师12名,行政人员1名。现任支部书记李信,纪律委员李飞翔,组织与宣传委员张轶瑶。自支部成立以来,全体支部成员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个人的立身之本和工作的中心环节,不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以师德影响生德,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一、倡导理念创新,引领支部工作新思路

思路创新是党建工作创新的前提和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努力从传统观念和方式中挣脱出来,实现思路的转变。将支部党员由活动的被动参与者转变为活动主体,一改传统的你讲我听你问我答的方式,采用交流、讨论、实践等多样的互动形式拉近距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20188月,支部成员赴深圳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暑期实地调研工作,通过考察企业、走访校友、听取报告等形式,切身体会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了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地提升。20197月,全体支部成员赴河南红旗渠参加红旗渠精神主题教育培训班,通过理论培训、实地考察、现场教学等方式,全体成员在切身学习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并将鲜活的事例融入日常教学,要将红旗渠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得以继承和发扬。

二、坚持制度创新,打牢支部工作根基

建章立制是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体现,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依据,是党员队伍素质显著提升的制度保障。支部班子在每年初商议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方案及具体工作时间安排,年终对支部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重执行、年末有总结。同时,由就党建抓党建到“大党建”转变,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实效,努力克服党务与业务“两张皮”;从服务学校的角度看,是由上好专业思政课程到服务学校课程思政要求的转变,更加全员全程的育人,达到全方位育人,服务育人的效果。

201975日,支部与教务处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联手打造“大思政”课堂,通过这一“联盟”,双方不仅能够在资源上实现共享;同年10,我支部与教务处党支部一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郑永安书记参加。郑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令全体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大国领袖的自信与沉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彰显了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致的磅礴力量。他同时希望各位党员要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坚定育人理念,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支部成员王智同志则表示,思政理论课老师要结合教学工作实际,通过讲台把蒸蒸日上的大国自豪感传达给学生,激发他们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热情。

三、加强措施创新,积极推动支部工作新成效

通过四学四坚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支部始终强调要原原本本学领导带头学结合实际学创新载体学。同时,支部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使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民主化。

支部通过主题电影、纪录片等形式新颖的党日活动,使得党员参与度和获得感显著提高2019年,支部组织党员同志观看了《孤岛32》等4次纪录片,形式新颖,让党员同志更有真正的、实在的收获和感悟。通过与学生支部共上一堂课等形式,坚持理论学习锤炼党性。特别是在发生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也不忘理论学习,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支部学习大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等主题展开深入学习。

四、多措并举,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在全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的基础上,支部党员同志齐心协力以支部为堡垒,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育人能力,从各领域、全方位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服务学校、服务社会。

作为党员,努力做好党的思想理论宣传工作,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基层乡镇社区开展理论宣讲。王智同志入选江苏省委宣讲团,2019年年底到2020年,分别在江苏省盱眙、金湖、丹阳、南京森林警官学院、江苏省汇鸿集团、江苏省文投集团、钟山宾馆集团、江宁区卫健委等单位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支部成员张轶瑶为团省委青年讲师团讲师,2018年到2019年分别在南京医科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校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后备人才培训班”(简称“青马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研究生骨干成员作“大学生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少年如何在社会主义新时代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等主题报告;李飞翔同志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青马工程”之“青年讲师团”成员之一, 2019921日,人文学院研究生团员进行了青年研究生要有时代担当的主题讲座,引发共鸣与思考。作为指导教师义务为人文学院郭小凡学生团队的课题本科一年级学生思政理论类书籍课外阅读状况研究与对策支部老党员平旭、缪国龙、潘银良等同志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牺牲私人时间为各类团体开展以党史、党建为主题的报告和讲座,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王智同志录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系列思政微课堂《中国共产党何以引领新时代》,学习强国201973日发布,点击数110万多次;录制抗疫思政课视频《武汉庚子之春的大城家国》,学习强国202047日发布,点击数25万多次。


(编辑:周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