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正待明朝花开时

时间:2020-03-1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801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长空学院马锦暄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黄昏,雨落。

2019年的尾声并不像往年那样,消逝于一片满足与期许当中。在人们匆忙的余晖下,潜伏于湖北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正预示着一个并不安定的2020年。从人们细碎的言语伊始,到越来越多的生命受到侵犯。新年前夕,涌动的人潮间闪烁着一抹深冬凌寒的不知所措。生命在疫情的逐步指数式肆虐的阴霾下显得如此的渺小,如此的微不足道,宛若彷徨在街檐末梢的一滴雨水。

子夜,滂沱。

独坐巍山之巅,望尽人间繁花似锦,就在那一瞬,竟凋落殆尽。病毒侵袭下的中国在一夜之间掐停了时间。春节前夕归家的迫切竟变为纠结,喧嚣散尽下那一刻躁动的心却无处安放。在面对这一场毫无防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由得让人们忆起十多年前抗击非典时的轰轰烈烈,即便几乎所有人都怀着必胜的决心,也遮掩不住内心深处的那一丝丝惶恐。随着确诊人数一天天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着,武汉封城、一级响应、全民居家,我们渐渐意识到将要面对的是一场硬仗,一场前所未有的全民防控阻击战。

黎明,惊蛰。

危岩欲坠,流水稀落,万里征程共战役。新冠肺炎清冷了全国上下的繁华,却无论如何也不会浇灭人们消灭病毒的决心。一时间,全民皆兵,举国助战,核酸试剂的火速研发,各地医疗队分批驰援武汉,全国民众居家隔离,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产能日益增长。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精神下,我们绝不允许病毒侵犯我们的人身安全,也绝不允许病毒危害我们人类的安全。黑夜的衣帐包裹不住中华儿女那一颗颗不妥协的心,即便这个春节的街头冷冷清清,相隔于楼宇间的一颗颗跳动的心依旧彼此相通。在夜空的淫威下,总有那么一群逆行者,不顾生死,为稳固大局而挺身而出。医生、护士、人民军队、交警、社区志愿者、专家、科研人员、人民政府等等,这些在危机关头奋不顾身、前仆后继的逆行者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带领着全国人民消灭病毒、冲破黑暗。伊人已逝,烽火落幕,百里桃园与君共赏;故土家园,逆流而上,疫情将过迎春花绽。

拂晓,曙光。

晨光熹微,莺歌报春,转眼胜似千年。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透过窗棂俯瞰熟睡的城市,恍如隔世。当热闹的生活突然沉寂,感慨着这落幕的突然,却也是无可奈何。难得的安静让我们难得地思考生命自始至终的起起伏伏,感叹人生苦短,亦或是决心一往无前。这场可谓灾难的疫情席卷,从开端到高潮,再到尾声,就如人间的过客,一些痕迹终究会被抹去,而唯一会留下的则是每一个经历过这场疫情的人心中的烙印。我们会铭记那些逝去的生命,会继承那些不朽的精神,会期待更好的明天,会昂首挺胸,会阔步向前!

如今,春风沐浴,拨云见日,全国的疫情形势已然得到控制,返潮复工的人们干得更加起劲,城市渐渐复苏,驰援一线的逆行者期许着深春和煦的暖风。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待那百花盛开之日,我们脱下口罩,微笑相会。

 

班级1819002  学号 181910326  姓名 马锦暄

                                             指导老师:潘银良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