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光明日报:筑牢育人的导向

时间:2019-10-0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525

       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经12年了。把自己的人生目标确立为“做一名让学生终生难忘的陪伴者”,成为学生找得到、聊得来、信得过的青春守护者。这一选择的过程没有困难,但有困惑,因为有外部的不解甚至是质疑。

       2008年,我刚到大学任思想政治辅导员。这是最一线的思政工作岗位,衣食住行、学习、就业、卫生、安全、思想、烦恼都管。别看啥都干,但缺少认同感。有学生跟我聊天,核心内容就是劝我辞职,比如“干点啥不好”。有的学生怕我找不到人生方向,还给我详细规划,比如“你可以去做翻译啊,搞培训啊,实在不行你去说相声也好啊”。

       人生路上,很多时候你的选择和别人的判断不一致,可能需要回应,也可能只需问心无愧的坚守。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是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非常荣幸,我作为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并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工作。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给了“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评价。这是信任,更是期待。

       新闻播发的当晚,学生们纷纷发来消息,说第一次在这么重要的场合看到熟识的面孔,感到骄傲和振奋。为什么骄傲和振奋?我想肯定不只是聊天的谈资,更是对选择的认同。有学生发来微信:遇到有情怀的你,我的成长道路变得有情怀!你对我们的影响,其实远超你的想象,也远远超过课堂,一日为师,终身为师!

       两种声音的中间,是我们的12年。这个12年不漫长,也不伟大,但是很有故事。

       群众在哪里,我们就要往哪里去。对我来说,学生在哪里,我就应该在哪里。从博客到人人网,从微博到微信,我们一直在一起。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是,能够走进对方内心,除了陪伴,还要讲故事、讲方法,把墙变成桥。于是我给学生开设专栏“答学生问”,全网阅读量超过1000万。

       有人问我,这是过去的12年,12年以后呢?我愿终生与学生为伴,这是我的信念,也是我的心愿。

(作者:徐川,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