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03-2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994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代表、我院党总支书记徐川应邀参会,并做现场发言。我院第一时间组织思政理论课教师收看当晚《新闻联播》报道,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最新指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学院师生中间引发强烈反响。

(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座谈会相关报道)

学院党总支书记 徐川: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到,要让有信仰的人去讲信仰,要强化教育者先受教育,要真懂、真信、真用。对思想政治工作从业人员来讲,打铁还须自身硬。如果你想给学生一杯水,那就要有一桶水,这样说出来的话才有力量、有情感、有效果。总书记强调“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如何让青年觉得思政课不是照本宣科、晦涩难懂的理论,而是能够回应现实、带有力量和说服力的强大武器?我们的教学方法、方式上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们的工作内容是服务青年的,那就要给青年一起成长,走进青年、了解青年,只有知道了需求侧,才能在供给上提供更多的让青年觉得解渴的产品,才能说出让他们接受的话语。

院长 王智教授:这次中央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由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并发表重要讲话,规格之高、意义之大、影响之深,在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上均是前所未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可替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既是在强调思政课的极端重要性,也是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极端重要性;既应引起大中小学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应引起全体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在三尺讲坛上,如何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担当起“育新人”的时代重任,是思政课教师的终身追求。面对已经是“00后”的莘莘学子,我们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责任要求,做到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副院长 何畏教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让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备受鼓舞和鞭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能不能引领学生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时代在变,真理不变,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懂理论的人讲理论,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为党和人民工作,用扎实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用深厚的学术研究说服学生,用高超的教学艺术感化学生,用崇高的理想人格征服学生。

副院长 陈红桂副教授: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增添了信心和力量,我们将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从教育理念、话语体系和工作机制等多维度来创新思政教育模式,精心打造精准思政、活力思政、生态思政,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努力使思政教育工作和思政理论课程更具有理论深度、实践广度和表达温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邓伯军教授: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了思政课的巨大成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点在“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强调课程建设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课程建设是学院教学改革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关键在“教师”。要切实增强教师的育德意识,培养和提升教师的育德能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自觉意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心在“系部”。明确系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的具体责任,并上升到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把握,确保将国家政治意识真正落到实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成效在“学生”。坚持基于学生学习效果的教育理念,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德育和素质的要求,并以此为标准制定课程体系和课程教学标准。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 刘琳教授: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振奋,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抓好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牢牢把握我们党的意识形态阵地的主导权,取得更大成绩。今后,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我们将主动把思政课所蕴含的立德树人的价值使命积极拓展到其他课程中,始终坚持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相辅相成,通过思政课建设扩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建设实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 姜志强教授:总书记的讲话既提振精神、鼓舞人心,又深感责任重大、责无旁贷。我们要重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引导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这是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教师要更好地承担起这个任务,必须在做人做事上下功夫:要严格要求自己,按照总书记的“六个要”要求,在人格修养、思考能力和理论功底上不断加强自我教育、提高自己、做好表率;按照习总书记“八个坚持”要求,积极主动地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 徐地龙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了8个统一,给高校思政课改革守正创新指明了方向。高校思政课增加亲和力最基本方法是提高学生的获得感,教学的重点由教师的“教”转到学生的“学”上,强化学习过程,打造学习共同体;授课重点由知识的传授转变为学生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分析问题能力的提高,转变为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的塑造,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以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生精神升华,实现从课堂时效性向育人实效性的超越。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 廉清副教授: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备受鼓舞。我们将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为本,在基本理论教学的同时,突出南航特色,推进行业红色文化资源进思政课的实践与探索,让国防之光照亮思政课堂。创新教学方法。坚持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等多样教学方法,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用贴近大学生实际,贴近大学生生活,贴近大学生的思路和语言的方式方法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主任 潘银良副教授:总书记主持这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彰显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今后,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了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把思政课的教学当作自己的事业全身心地投入;注重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能充分利用多媒体与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效果,拓展课堂教学范围,将思政课的思想政治工作功能拓展到课堂之外;科学研究提升教学内容的科学性与可信度,使相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副主任、青年教师 孙佳敏: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马信马,懂马言马”,育人育心,确保打牢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有效提升新时代思政课的亲和力与时代性,积极探索新媒体教学模式以及实践教学、情景教学、“红色基因传承”教学、“校本德育资源教学”等新兴教学方法的探索,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使得思政课堂成为引导年轻学子读懂中国、确立自信的最重要路径。

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张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感到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正处于“拔节孕穗期”并志在成为思政课教师的青年博士生,应当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专业基础,将成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不断追求的人生标杆。

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生范贤坤: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感到心潮澎湃,充满力量。作为一名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王苏婉: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我认为,在教育中师生关系应该是纯粹的,教师更应该是靠自己的品行学识来感召和领导学生,学生是出于求知的欲望去积极效仿和学习,就如陶行知先生所说:先生创造学生,学生也创造先生,学生先生合作而创造出值得彼此所崇拜的活动。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章碧希:观看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既为本专业感到自豪,又觉得身上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这门课需要回应学生、说服学生,更需要引导学生。让学生接受知识容易,让学生真正从心底接受并信服绝非易事。作为思政教育的学生,我们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汲取知识的养分,更以思政课的名师为榜样,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同他们一样春风化雨,将真善美的种子播种在更多人的心田。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牢记习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努力做到”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坚守立德树人的光荣阵地,守正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