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 (按姓氏笔画排列)

董金平

时间:2019-01-2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3127


一、基本信息

名:董金平

贯:河北省定州市

历:博士

称:教授/硕士生导师

邮箱:djp645375694@163.com

二、简介

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教研室副教授,本硕博所学专业包括社会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现主讲课程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形势与政策》、《规训与惩罚经典导读》等课程。在《南京大学学报社科版》、《上海大学学报社科版》、《思想理论教育》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数篇,在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两部,主持和参与科研与教研项目近十项。

三、研究领域和方向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三个,一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西方社会思潮研究,主要专题是加速主义研究、生命政治研究;二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研究,包括数字时代对于人类的精神政治的影响、科技技术(人工智能)与后人类等议题的研究三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的创新议题,是关注的主要方向。

四、工作与教育经历

1995年9月至1999年6月本科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

1999年9月至2002年6月硕士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马列主义理论课部

2006年3月至2013年3月博士就读于上海大学社会学系

2002年7月至2015年5月任教于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

2015年6月至2020年4月任教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经法学院

2020年5月至今任教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培训与重要学术经历

2005年7月参加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心理咨询师”强化培训班(编号:J2-05-06)学习。

2020年1月参加江苏省“形势与政策”课第六期骨干教师培训。

2007年12月至2008年4月在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进行学习。

六、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新科技革命与后人类时代的社会理论构建》,《内蒙古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

2.《危机治理下的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思想理论教育》,2020年第7期

3.《智能算法下的电影文化》,《电影艺术》,2020年第1期

4.《加速、新异化和共鸣——哈尔特穆特·罗萨与社会加速批判理论》,《山东社会科学》,2019年第6期

5.《加速主义与数字平台——斯尔尼塞克的平台资本主义批判》,《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

6.《自由、解放与共产主义——从<博士论文>到<德意志意识形态>》的马克思人类解放逻辑,《山东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

7.《规训的身体、符号的身体、资本的身体——当代女性身体的哲学话语的三个侧面》,《山东社会科学》,2016年第9期

8.《总体矛盾与社会的语言学化——鲍里斯·格罗伊斯的共产主义理念》,《黑龙江社会科学》,2016年第5期

9.《马克思主义的女性主义前沿问题及其内在逻辑》,《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 CSSCI,人大复印资料《妇女研究》2014年第1期转载

10.《从权力技术到自我技术——从福柯的视角看女性美容手术的身体建构》,《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

(二)专著

1.《中国女性身体的建构》,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

2.《后女性主义社会理论下的女性美容手术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6月

七、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科教研课题

1.主持: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下面向生活世界的女性主义研究,2014-2015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

2.主持:思想政治教育身体维度研究,2015年,校级,3人,主持项目研究。

3.主持:以案例促进探究式教学的方法——在社科类课堂教学中的研究与应用,2016年,校级教研项目,主持项目研究。

4.参:基于高校育人机制创新的“MPC”项目制体系建构研究,2018-2020年,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

5.参:政治文化视域下村庄治理机制研究,2013-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参与调查问卷设计及调研报告。

6.参:马克思主义视野下的生命政治学批判研究,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参与福柯部分的研究。

7.参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话语建构与实践研究,2020年。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