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首页  副教授

张静

时间:2019-01-0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3444

一、基本信息

    名:张静   

    贯:重庆市

    历:法学博士

    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zj_nhmds@163.com

二、简介

主讲本科生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课程。近年来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学术界》、《道德与文明》等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重庆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参与编著1部,参与编译1部。主持课题8项,参与其他课题1项。获校级奖励3种。参加各类培训6次。参与2009年南航全校“科学发展观”宣讲辅导报告5场次。

三、研究领域与方向

主要关注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等领域,围绕马克思社会观和国家观视角中国家调节与社会调节辩证统一、马克思社会合作思想视阈下治理的观念转换、马克思生态公共产品思想对于生态建设的方法论指引、用马克思主义区域经济理论考察欧盟区域差异治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环境安全的总体布局及其理论与实践的拓宽和延伸、国家意识形态安全视角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体系、方法论体系和载体体系、统筹课堂与实践的育人长效机制等观点展开。

从马克思的社会观与国家观的角度,分析国家调节与社会调节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不同作用与功能;总结和提炼马克思关于社会合作自身发展的规律,提出社会合作标志着治理观念的转变、社会发展的进步和文明的程度;追溯马克思生态公共产品的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基本规范,探索马克思的生态公共产品思想对于加强我国生态建设研究的方法论指引;通过马克思主义区域经济理论的视阈,洞察欧盟区域差异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基础,探究当前国内生态环境安全的总体布局以及社会主义生态环境安全理论与实践的拓宽和延伸;梳理当代大学生思想的形成、发展变化的条件和过程,系统分析和阐释构建国家意识形态安全视角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体系、方法论体系和载体体系,维护我国的意识形态安全;教学中需注重坚持从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社会生活的客观实际出发,合理编制教学实践规划,积极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与教育经历

20156月至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076-20156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20049-20076月,华东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五、培训与重要学术经历

2018年12月,研究生导师培训,明故宫校区,能源与动力学院报告厅(A10号楼619报告厅)

201712月,南航微课教学比赛专题培训会,明故宫校区综合楼11楼会议室。 

20178月,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全员培训第1期,苏州大学培训点。

20168月,江苏省51期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班,省委党校。

20129月,研究生导师培训,将军路校区会议室。

200811月,2008年第5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六、主要奖励与荣誉

2017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

2013年 南航多媒体课件竞赛二等奖

2013年 南航科研创新奖

七、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Discussion on the Safety of Urban and Rural Ecological Public Products. CANADIAN SOCIAL SCIENCE. 20174,独立。

2、《数字化时代“概论”课阅读教学实践研究》,《教育观察》,201710,独立

3、《阅读的力量与重塑——以高校“概论”课实践教学为例》,《学理论》,201710,独立 

4、《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公共产品思想探赜》,《理论界》2017年第1期,独立。

5、《马克思生态公共产品思想初探》,《社科纵横》2016年12期,独立。

6《生态公共产品及其社会合作》,《学术界》,2015年10期,第一作者。

7、《当下即是思维与大学生道德教育的对策思考》,《道德与文明》,2015年第1期,独立。

8、《国家与社会:解读马克思社会和谐思想的基本向度》,《理论界》,2014年9期,独立。

9、《找准生态公共产品有效供给的着力点》,《人民日报·理论版》2013-11-06(7版),独立。

10、《景观全球化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视阈转换》,《经济与社会发展》2013年3期,独立。

11、《马克思的社会秩序观》,《光明日报·理论版》2012-05-01(5),第一作者。

12、《重温马克思的社会秩序思想》,《北京日报》2012-07-23(18),第一作者。

13、《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径》,《光明日报·理论版》2012-12-21(11),独立。

14、《科学认识马克思的社会合作思想》,《光明日报·理论版》2012-05-01(5),第一作者。

15、《国家治理与社会调节:和谐社会的实践路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3-4(6),独立。

16、《爱尔兰区域政策的征及其相关问题研究》,《上海商学院学报》2009年4期独立

17、《爱尔兰制造业的就业增长与区域发展》,载《社科纵横》2007年第2期(用稿通知),独立完成;

18《亚里士多德的社会和谐思想解读》,载《理论界》2007年第1期(用稿通知),独立完成;

19、《对社会变革与传统的反思——读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载《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4期,独立完成;

20、《制约俄罗斯能源战略与外交实施的因素探悉》,《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06年第5期,第二作者。

21、《探索西方国际关系“精神的历史”的经典之作——评<争论中的国际关系理论>(第五版)》,《学术论坛》2005年第6 期,独立完成;

(二)专著、教材

《分析马克思:社会合作及其发展》,独著,重庆大学出版社,20142月,24万字。

《欧盟区域援助与'凯尔特虎´——基于马克思主义区域经济理论的视角》,独著,重庆出版社,201512月,独著,25万字。

《纵横捭阖——俄罗斯新外交》,参与编著,重庆人民出版社2007年3月,共约三万字;

沙漠黄昏——即将到来的沙特石油危机和世界经济》([美]马修 R · 西蒙斯著),参与编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12月,共约二万五千字。

八、主要科教研课题:

(一)主持

1、2015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创新

2、2015年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金资助项目“高校生态责任教育的实现路径研究“。

3、2015年度南航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基地项目(第二批)项目“社会主义生态环境安全理论与实践——以十八大以来国内生态文明建设为背景”

4、2015年度南航基本科研业务费和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欧盟区域援助与‘凯尔特虎’——基于马克思主义区域经济理论的视角

5、2014年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分析马克思:社会合作及其发展

6、2013年度江苏省教育厅社科研究项目“马克思恩格斯生态公共产品思想研究”。

7、2010年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科研项目“国家意识形态安全视阈下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

8、2008年江苏省教育厅社科研究项目“社会调节与国家调节的角色分析——兼论马克思的社会观与国家观”。

(二)参与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西方意识形态终结理论批判与我国意识形态安全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